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党委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学会
日期:2022.05.14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确保学深悟透,5月13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召开“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主题研学会。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主持,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分享学习体会。崔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新时代青年需要怀有“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深情,做到“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的坚守,坚持“从时代中来,应时代之需”的奋斗。青年怎么样,未来怎么样,广大青年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时代为坐标,定位青春的航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申素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教师法的修订指明方向,教师法必须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与实践相结合,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同时,广大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向我校高铭暄、邬沧萍、方汉奇等众多“大先生”们学习,以“学为师表”“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为目标,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胡莉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体现了对我校的殷切期望,从“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到“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我们要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随后,参会各党支部书记发言。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海燕从对“师”这个身份和内涵的重新认识及古今贯通、对经师的深刻认识以及对人师的深刻理解三个层面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精神的认识和感悟;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亚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在85年的办学历程中展现出来的优秀精神品格,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办学传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于晓琪表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不仅承载了每一名人大人的理想,也道出了每一位青年学子的心声,广大青年应时刻遵循和牢记“传承红色基因,永葆爱党情怀”的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佳琪围绕“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最好成绩”三个关键词,认为“青春的赛道”是党和国家为我们铺垫好的赛道,“奋力奔跑”是青年的选择,“最好成绩”是重望也是使命。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新时代青年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既实现个人价值,又为民族伟业增光添彩。

最后,党委书记张晓京作总结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对学校办学做出了很多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从历史到现实,涵盖了诸如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探索实践,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的构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85年办学历程和办学成绩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这所党办的大学的殷切期望。张晓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教育学院要立足自身发展历史和现状,结合学科优势与特色,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寻找突破点,认真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融入教学、科研、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当中,尤其要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她表示,对于教育学院而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学术任务,还是教学任务。教育学院师生应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精神实质,强化理论阐释,善于结合实际,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用扎实的研究成果服务中国的教育改革。学院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带头学、指导学,各支部结合支部特点自主学、深入学,注意积累学习成果,并将其及时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学院建设和改革工作中,“拿出真本领,做出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