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向校友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暨校友“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2.05.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4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向校友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并召开教育学院校友“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专题座谈会。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主持,党委书记张晓京、院长刘复兴、领导班子成员、校友代表参与此次会议。

首先,院长刘复兴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作出了“坚持党的领导,继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大判断,指出要“把中国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系统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随后,党委书记张晓京向校友进行宣讲。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切思考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坚持立志为党、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希望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她较为详细地向校友代表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经过,分享了自己参加师生座谈会的感受。她表示,教育学院师生和教育学院校友是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共同体,要一起学,一起悟,一起实践,为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人大贡献。

与会的几位校友代表依次发言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表示,“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 大学的建设必须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她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结合学校二级学院党委实际工作,提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需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保证党的领导在学院办学全过程的有效实施。

《大学与学科》编辑部副主任黄海军聚焦“独树一帜”,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一部人大校史就是人大师生矢志不移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的奋斗史。要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求我们深入社会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在哲学社会科学高地接力奋斗,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着力探索科研组织管理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强有组织的科研。

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秦冠英从自身教育经历出发,以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为切入点,从“什么是教育服务贸易”“国际教育贸易服务市场”和“中国的选择和策略”三方面出发,分析如何在坚持“全球观”的前提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推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姚荣强调“问题意识”,他表示,高校教师的理论研究要基于学科应有的问题进行,教育工作者应提高学习研究的敏锐度,走在学科前沿,方能扎实推进教育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知识强国。

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陕西省“千人计划”青年学者武建鑫谈到,“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要坚持以下四点,第一点是要立足本土,确立一流大学的主体性标准;第二点是要面向全球,增强一流大学自主创新能力;第三点是要建设体系,助力高水平大学群体崛起;第四点是要开辟新局,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模式形成。

《北京教育(德育)》编辑部责任编辑崔鹤重点关注“课程思政建设”,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讲话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课的做法。在新时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应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形成各类课程同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朱洪洋认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做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他提出,教育只有立足本土,与本民族文化一脉相承才能让人们能够感受到,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中央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助理研究员姜尚峰以中央财大的实践探索为基础,为高校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供新的发展逻辑。他表示,高校应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自身办学特色,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科专业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身力量。

最后,党委副书记崔盛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校友参与此次座谈会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各位校友结合自身工作与实践经历,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专业性和针对性。他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座谈会,在相互讨论、相互启发中进一步领悟实质、把握要义,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