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胡莉芳讲“从陕北公学走出来的中国特色之路”主题党课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05.25

2022年5月19日,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胡莉芳以在线的方式为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讲“从陕北公学走出来的中国特色之路”主题党课。

党课伊始,胡莉芳重点介绍了“陕北公学”的历史。陕北公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从建校那一刻起就流淌着红色基因血脉,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追求。它坚持“面向公众办学”的宗旨,弘扬“独立自主办学”的精神,强调学习上的“师生平等”,是我党新型高等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我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的反映。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我校时提出,中国人民大学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胡莉芳表示,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的“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同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胡莉芳认为,未来中国人民大学仍需传承陕北公学血脉,发挥“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办学特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广大学子要将总书记“争做开路先锋、做闯将”的勉励之语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活动,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练足内功、提升修养,以担当之精神,历史之使命,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