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如何在抗疫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专题讲座
日期:2022.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学院党委于2022年5月21日晚在线上举办“如何在抗疫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主讲。

刘复兴首先总结了近期防疫情况与进展,并指出全院师生在疫情措施不断收紧的当下,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抗疫工作,表现良好。抗疫犹如打仗,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在抗疫中要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刘复兴指出,在抗疫中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人大人,要传承好人民大学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刘复兴回顾了校史院史学科史,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教育学院也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在八十二年的院史学科史中,教育学院始终弦歌不辍、薪火不断,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干部、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教育学院发展的历史和人民大学的历史是一脉相承的。

当前的抗疫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局面,因此教育学院的全体师生都要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精神来做好抗疫先锋。刘复兴强调,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应该不断用高标准、高要求衡量自己,“在人生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教育学院的师生要继承、发扬红色基因,贯彻“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所有同学都应该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要做自己的主人、学院的主人、国家的主人,不能做旁观者,更不能做反对者;要有高的境界、大的格局,才能做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才能够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最后,刘复兴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对在抗疫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同学们提出表扬,并希望同学们意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形势的严峻性,同时又要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配合学院、学校和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的所有工作,争取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战胜疫情。

本次讲座为教育学院师生抗击、战胜新冠疫情夯实了思想基础,筑牢了精神根基。通过参与本次讲座,全院同学们再一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与当前疫情防控结合,深刻理解到如何在抗疫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有助于同学们更有效地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