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经师人师统一的大先生”线上研讨会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联学活动
日期:2022.05.25

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5月23日下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党支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经师人师统一的大先生”线上研讨会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联学活动,邀请资深专家和领导同志深入展开研讨。

教师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任友群,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黄小华参加会议。教师工作司党支部纪检委员、综合处刘璇璇处长,教师工作司党支部宣传委员、教师发展处宋长远副处长,教师工作司党支部组织委员、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刘扬副处长,教师工作司教师待遇与社会保障处张艳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处长、社会与人口学院段成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剑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李立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智副教授等作主题发言。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王炳明,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干部申倩,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斌,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王义桅、王向明、侯新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康凤、李陈锋、原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高杭等参与研讨,作了发言。

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专题发言。他从五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建设教师队伍对青年教师的要求。第一,青年教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教育是需要理想信念的事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信仰坚定、至诚报国是教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基础。第二,青年教师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第三,青年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要求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根铸魂”则强调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第四,青年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怀着一颗奉献的心,乐教爱生,无私奉献,甘当人梯。第五,青年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扎实学识教育学生,高尚人格感染学生,榜样精神激励学生,典范精神鼓舞学生。

教育学院李立国教授作了题为“传统师德观的现代性转化”的专题发言。认为中国古代两千多年来形成的丰富多样的师德观,对于我们今天培养“经师人师统一的大先生”有着重要的启发价值。我们要吸收借鉴转化中国传统的师德教育思想。创造性转化体现为对于中国传统师德思想的形成、演变和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和科学认识;创造性转化体现为促进中国传统师德思想转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教育理念与思想选择的能力;创造性转化体现为对中国传统师德思想的内在精神力量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善于从深厚的中国教育传统中汲取解决当代教育问题的概念工具与方法的理论智慧。

教育学院高杭副教授在会议讨论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着力构建教育改革的多方协同体系。相信在这样的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够进一步创新大先生的培养机制,能够制度化、持久化地培养出更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为“双一流”建设,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