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硕博联合党支部、人大学生党建促进会联合宣讲团共同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5.2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月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6日晚上19:30,由人大学生党建促进会主办,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及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硕博联合党支部承办,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讲师王菀渟为党员们带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题讲座。

王菀渟详细讲解了校史,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经历了陕北公学(1937-1939)、华北联合大学(1939-1948)、华北大学(1948-1950)、中国人民大学(1950至今)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带着鲜明又独特的红色印记。在陕北公学时期,以“教育为长期抗战服务”为办学方针,以直接服务于抗日救国作为主要办学目标。华北联合大学被称为“干部学校”,是插在敌人心脏上的利剑。在华北大学时期,以培养为新民主主义社会服务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的干部为办学宗旨。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后,从精神底色和历史传承、学科建设和实体承载、实践活动等方面不断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培养目标的不断转化,到目前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最后,她结合自身感想,鼓励当代青年应当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讲座结束后,与会党员积极提问,就“作为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大学,如何办好人民的大学”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王菀渟认为,要从校史的发展中去感悟红色基因的力量,深入学习和了解中国人民大学为什么可以自豪地说“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同时也要注重发挥不同学科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才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