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的教育学供给”主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06.10

为推进我院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并落实总书记有关“发挥思政课的立德树人作用”要求,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由教育学院党委、中国人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教育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承办的“课程思政的教育学供给”主题研讨会暨第二次党群共学主题活动于2022年6月8日(周三)下午2:30-5:00在线上举行。活动由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海燕主持,教育学院党员教师、非党员教师、学校教务处党支部、武汉大学教育科学院教师代表等在内的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教务处李向前副处长应邀致辞。李向前表示,本次研讨活动是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有关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他从“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党委的全面领导”“协同推进创新,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体系”“发挥教师的主力军作用,提升课程思政的专业化”“打造课程思政品牌,建设实践思政大平台”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人民大学课程思政这两年的建设情况,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包括课程思政如何科学地纳入学校的大思政体系、如何体现专业性、如何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如何有机结合、教师如何科学有效地在课堂上展开课程思政等。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阶段,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彭宇文院长做了题为“关于课程思政的教育学供给的思考”的报告。他表示,课程思政不仅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也成为教育研究的热点。但是,教育学研究者对课程思政的关注不够,对课程思政有意识的研究不够,还没有把握好教育学科在课程思政这样一种大教育之中发挥作用的良好机会。所以,调动教育学科研究者的积极性,使他们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作用尤为重要。他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的政治性功能和学术性知识之间的关系、研究生课程思政与学术能力培养的关系、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的功能与课程思政服务的关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并就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组织架构、评价体系、激励机制、支持保障等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王郢副院长做了题为“课程思政教育服务:探索、教训和疑惑”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分享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帮助专业课教师打磨课程,提升课程思政成效的多个案例,就课程思政成效产生的实践逻辑、如何凝练课程思政的生发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效果评价、如何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设计与教法选择等课程思政实践中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讲解与说明,展现了教育学服务课程思政工作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巨大潜力。最后,她就如何处理教师专业教学与教育学观察员之间的关系、构建教师服务课程思政的激励机制、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在教师教育过程中如何提高专业话语权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

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和教务处的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相关体会。

雷雳教授作为学院非党员教师代表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对于教师的要求出发,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提出,教师应当具备职业理想、知识水平、教育观念、教学的监控能力和教学行为与策略五个方面的基本素质。他围绕构建良性师生关系谈了自己的体会,分享了“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教学经历。

党员教师申素平教授围绕高校专业课课程思政的逻辑与路径并结合教育法学课程教学的实践做了发言。首先,她从学校教育的本质属性以及我国《教育法》对教育方针、教育目的、教育任务等的规定出发,提出思政教育并非思政课程的专属,高校专业课中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是专业教学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其次,她从学校教育的基本要素——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影响三个方面分析了高校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基本路径,并结合教育法学课程的教学实践进行具体说明。最后她指出,高校教师应认识到课程思政不仅应为,而且可为、能为,要充分发挥专业课的纽带作用,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用情用心”引领学生的思想发展。

张东辉教授作为非党员教师代表分享了《教育政策分析》课程设计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和对课程改进的反思。她介绍了课程参考文献、课堂提问和讨论环节设计的思路,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形成跨文化的比较视角更好地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引导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和问题意识,有选择地借鉴西方政策分析概念和模型,并结合社会文化和政治的环境,真正扎根中国实践的教学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办公室徐佳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共识形成是关键点、分类推进是助推器、谋篇共建是突破口”三个角度提出破解课程思政边缘化、标签化、形式化痛点的途径;教学质量科尹姗姗科长则介绍了教务处在质量保障和评价环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教师党员张伟副教授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的现实情境谈了自己对课程思政概念提出源起的思考和理解。她结合“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导读”和“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研究”两门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提出教师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对学生政治思想的引导、对现实问题的回应,也要注重学生专业学理的构建,还要注重教学过程的不断优化,提高自身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最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京做总结发言。她提出,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而是一种新的课程观,强调的是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政传递的知识不是一般的工具性知识,而是在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知识谱系的同时,向学生传授伦理性知识,注重能力培养是课程思政的路径,“润物细无声”的隐性教育是课程思政的特点。其次,她强调了教学设计、教学研究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重要性,提出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学生置于真实问题的情境之中,在形成问题解决能力的过程中体会义务、责任、家国情怀等等情感、价值与行为的改变。最后,她提出,交流与分享是学术共同体的文化,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两位同行以及人大各位老师的分享交流再次提示我们,应该进一步提高教育学科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实践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学院的教师应与各学院专业教师、与各学校教育界同行一道共同推动课程思政教育学供给能力的不断提升,从而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委本着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总书记调研考察结束后,学院党委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重要讲话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筹备、策划、部署系列学习活动,积极承办学校相关活动。本次活动是系列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学院党委将采用多种形式、针对不同群体、聚焦多项主题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努力做到经常学、深入学、反复学。(撰稿人:教育学院 高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