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积极开展《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系列学习活动
日期:2022.06.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指导意义,进一步理解学校党委提出的重要命题和重点任务,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和相关文件精神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实实在在用。

教育学院党委于6月20日召开深入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研学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会。

张晓京领学《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并布置落实相关工作。

院长刘复兴认为,要从宏大的历史视野出发来认识“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并强调要坚持延续红色血脉与开拓创新相统一、要坚持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与吸收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相统一、要坚持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相统一;副院长、党委委员申素平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出发,表示要辩证看待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之间的关系,也要立足国情,抓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一环。党委委员李立国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是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和人民之问,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走新路,并不是简单地以国外大学为标准模式;副院长、党委委员胡莉芳对“人民大学在80多年办学过程中对于如何创办有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一条新路”进行总结,并强调人才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人才培养的可行之路;党委副书记崔盛指出,学校党委文章把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精神力量,把服务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确立为办学治校的战略方向,同时把统筹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作为人民大学办校治校的关键之举。

在与会各党支部书记发言后,张晓京作总结发言。她回顾了文章对理论的探讨,并从实践的逻辑上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与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注重把育德、育心和育智结合在一起,要把研究和探索结合起来,要把立足本土和交流互鉴结合起来。

本次研学会强调了《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学习方式和要求,为全院师生学习文章和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方向。学院党委为学院全体师生参与学习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后续学习工作提供了保障。

6月26日,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由校学生党建促进会主办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深刻领悟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核、扎根中国大地的重大意义、坚定教育自信的时代内涵。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于6月27日开展“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的学习和理解,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明确了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

《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既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言书,更是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员令。教育学院开展覆盖全员的学习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学院学科的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努力;全院师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开拓研究阐释新境界、构建育人工作新格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