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暨2022年夏令营校史院史专题讲座
日期:2022.09.16

2022年9月14日上午,教育学院在国学馆113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暨2022年夏令营校史院史专题讲座,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以及教育学院2022级硕博新生、2022年夏令营营员、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亲民育才”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项目学员共计17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以“回到大历史的‘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及其前身历史研究散论”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人大校史研究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张晓京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介绍了大学校史研究繁荣发展的条件,并选取了人大校史研究的部分著作进行了导读和分享。她指出,校史研究是一场“马拉松”,教育史研究正当其时,却又任重而道远,她勉励同学们要做有历史远见的有心人,沉下心来读书科研,重视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回到大历史的现场,在追根溯源中形成对1937年陕北公学建立至今这段倥偬岁月的真挚敬礼,在作为历史创造者的“在场”中奉献青春智慧。

ad2c8ae95654b7cfe2fc010e96ba269

接下来,一代教育家黄济先生的弟子,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以“心向光明 学教于斯——从华大人大走出的教育家黄济”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黄济先生幼年茹经、许身教圃、勤勉奉献、成就卓著的一生,并深情回顾了黄济先生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渊源往事。他指出,黄济先生终生铭记并践行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忠诚、团结、朴实、虚心,具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怀念。他希望同学们能以黄济先生为榜样,传承大先生精神,不忘初心,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校史院史的认识,增强了对学校和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坚定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校史为基厚植家国情怀,以大先生为榜样奋发图强,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