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生班举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09.22

2022年9月16日上午,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生班在国学馆304举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研讨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副院长申素平、讲师吴秋翔及2022级博士生班全体新生参与活动,班主任罗云主持研讨会。

罗云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并指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将贯彻博士研究生漫长的学习与研究生涯,需要同学们深刻的切身体悟与思索。

申素平指出,按照教育法的理论,每一个学生从上大学起就已经成为学术共同体的成员,作为博士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将伴随我们终身,我们需要了解学术规范和秩序,培养学术诚信意识,脚踏实地“做研究”,为自己的学术生命负责。

吴秋翔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详细讲解了实证研究中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强调,研究者要为自己的每一份研究成果负责,不能为了追求发表而突破研究底线。他从自己的学术经历出发,为新生分享了保持规律性阅读、随时随地联想、养成写作的习惯和积极投稿与参与学术汇报等重要经验。

张晓京强调,今天的主题活动虽然是学校的“规定动作”,但也是博士研究生们成为“学术之人”的入门课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道和术的关系,学术道德涉及职业伦理与个人修养,需要修炼,而学术规范关乎研究规则与要求,需要训练,两者要统一起来。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修炼与训练应该贯穿同学们在人大期间的整个学习生涯,后续学院还会组织一系列活动来强化大家的规范意识。她指出,博与专、冷与热、本土化与国际化是博士研究生学习需要关注的三对关系。她鼓励同学们要扎牢知识基础、潜心学术研究、不盲目追求所谓热点、尽可能地扩大学术视野,深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运用书本上的知识,通过读书与行路更深刻地理解、阐释和规划中国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最后,她再次回顾了张立文教授在开学典礼上提出的“正心诚意”四字,勉励同学们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和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端正态度、潜心学习、做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