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丨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高端论坛举行
日期:2022.09.28

图片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高端论坛在国学馆报告厅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延河联盟高校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林尚立,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出席会议并围绕大会主题发言,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通过视频参会并发言。开幕式及延河联盟高校轮值主席交接仪式由林尚立主持。

图片

图片

艾平指出,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对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创办发展新型教育的宝贵经验、对探索“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高等教育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要鼓励一代代有志青年扎根中国大地,感受时代脉搏,矢志民族复兴;要服务大局,形成特色;要牢记立德使命,不忘自强精神,在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奋力迈进。

图片

杜玉波强调,总结中国共产党创办以中国人民大学为典型代表的延河联盟高校的宝贵经验,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报国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创新包容的办学风格。走好红色育人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抓好培养时代新人的“本”,打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把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脉”,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魏士强表示,延河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高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为全国高校挖掘红色党史、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坚守红色阵地提供了有益示范。今后,希望延河联盟九所高校继续当好排头兵、拓展新格局,把握历史主动,以红色初心坚定办学方向;聚焦根本任务,以红色基因深化培根铸魂;打造一流队伍,以红色资源赋能育人实践,共同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贡献。

图片

张东刚表示,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特别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深入回顾梳理、研讨凝炼党创办中国特色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光辉历史和成功经验,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建校85周年的重要举措,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张东刚指出,学校85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更是我们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缩影。回望这段极不平凡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坚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宗旨,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方向

张东刚强调,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坚持赓续红色血脉与开拓创新相统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红色教育家与人民教育家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在锐意改革中开创新局,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貌。要坚持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相统一,将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与成就进行理论概括,坚持住、发展好,在改革创新中推进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内在融合,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与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相统一,既要扎根中国,以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提炼具有自主性、原创性、系统性的研究范式和理论体系,又要在虚心学习的基础上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张东刚最后表示,学校将以建校85周年为契机,和联盟各高校一起,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教育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方向,持续加强高校平台优质资源共享,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协作,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统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文化血脉,以扎根中国大地为发展根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书写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辉煌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延河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在延安时期立德树人和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理念,共同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四史”教育,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延河联盟工作安排,下一阶段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将由中国人民大学担任。

图片

张军、张东刚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两校交接联盟旗帜,与会嘉宾见证交接仪式。

图片

张军表示,三年多来,延河联盟高校在人才培养上深度融合,在教育教学改革上互通互鉴,汇聚合力形成协同育人新范式,发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最强音,在打造“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中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起优质教育资源跨校共享机制。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与各联盟高校一起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中砥砺同行、携手再出发,在培养时代新人、铸造国之重器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图片

林尚立在主持中表示,延河联盟高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社会主义大学,共同拥有“同根同源”的红色基因,共同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三年多来,联盟高校充分发挥育人特色和互补优势,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范式,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将联盟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共同体,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红色基因始终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林尚立强调,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发端自延安的诸多兄弟高校一道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影响深远、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红色育人路,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拥有同样红色基因的兄弟高校齐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研讨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更好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延河联盟一定能再创佳绩,以红色基因赋能新时代立德树人,源源不断培养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时代新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主持专家报告环节。中国红十字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分别以“追忆父亲在华北联大的教育育人思想”“新型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流大学的责任”“华北联大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的办学精神与时代价值”为题作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学三大体系”为题作视频报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下午,15个分论坛同时举办各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媒体代表共同参会。(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