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22.10.15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于10月6日至8日隆重举行。会后,教育学院各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每一名师生,带动全院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12日下午,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在国学馆325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党支部活动,传达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体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与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支部书记杨海燕首先介绍了学校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考察调研后,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在热烈庆祝学校建校八十五年之际,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所具有的重大意义。而后,与会党员集体观看了“蓝图已绘就,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采访视频短片,听取18个代表团的党员代表在整个参会过程中和学习两委报告的心得和体会。之后,杨海燕结合自己作为党员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经历,向支部党员介绍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筹备组织与会议进行情况,分享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会议见闻和切身体会,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了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的书记夏林茂同志,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同志在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向全体支部党员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对下一阶段党支部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计划、日程安排与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

10月14日中午,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国学院113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党课活动,传达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于晓琪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首先向与会人员宣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她以本次党代会召开背景为切入点,介绍了本次党代会基本情况、参会党员代表的选举过程和构成情况、大会筹办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情况、大会提案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选举情况等方面内容。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学校历次党代会召开情况和本次党代会筹办过程,指出,本次党代会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学校工作之后,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喜迎学校建校85周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举行,在我校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彰显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红色基因,体现了在新时代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进程。她与大家分享了张东刚书记在参加教育学院所在第十二分团的讨论时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系列要求,提出,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代会的过程,就是一次党员教育的过程,是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的过程,也是一次党员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历练,是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

张晓京结合实际工作,带领大家全面学习了张东刚书记代表学校第十四届党委所做的报告。她指出,党代会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凝练了5个办好中国人民大学的必须,提出了学校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内,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总结深入贯彻10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勇做“排头兵”,当好“六面旗帜”、狠抓“八项工作”、实施“十个工程”。

学院各党支部代表依次发表了关于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亚敏表示,此次党代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学校时的讲话精神,锚定了事业发展目标,规划了未来工作部署,凝聚了全校师生共识,全体党支部成员要一起学习党代会精神,学以致用,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好“人大有我”的主人翁意识。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陈韵洁表示,过去五年,是人民大学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作为一名党员,将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教院学子,也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倍加珍惜新时代为青年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学校和老师们给予的信任和期待,勇当复兴栋梁,争做强国先锋。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代表钱晗欣表示,自己对中国人民大学未来五年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充满信心。作为一名人大学子,一名共产党员,将继续深入学习党代会的精神,树牢“复兴有我,强国有我,教育有我,人大有我”的主人翁意识,在下一个五年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国家和学校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努力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博士生党支部代表唐骏瑶表示,作为一名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增强当代青年学子治学报国的使命感,在专业学习和教育研究中,结合现实生活,关注现实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经世致用、知行合一。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温思懿作学习总结时表示,张晓京书记的宣讲,使大家深入理解了此次党代会时间节点的非同寻常和意义重大,了解了学校党代会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常识,理解了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她指出,广大学生党员在“三上三下”民主选举党员代表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此次党代会的严肃性、民主性和科学性,提升了参与感和使命感。正如张东刚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所强调的,学校发展已进入新阶段,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校每一位师生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加快建设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