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师生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日期: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当日上午,教育学院在国学馆226组织师生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未能到校的师生通过直播平台自行观看,第一时间学习会议内容与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副书记崔盛参与此次集体观看活动。

大会伊始,会议现场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观看直播的老师同学们也一并起立,跟唱国歌。

学院师生全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开幕会历时近2个小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观看大会开幕会直播后,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院师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思考。


教育学院师生热议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张晓京

举世瞩目、全民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们的心情都非常激动。今天和同学们一起收看党代会开幕会直播有这样几点感受:

第一,“人类的梦想有多么伟大,历史的进程就有多么壮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取得这一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管党治党强党兴党新境界。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踏上新征程,我们更要进一步提升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更加意识到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基础性和关键性。牢牢守住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有效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将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第二,我们党已经走过101年的光辉历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创造了惊人的历史奇迹。党的历史宏伟壮阔,是一部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生动的教科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和对全体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结合起来,学深、讲活、悟透,并引导师生们学以致用。

第三,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带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重要文献,值得我们深入、系统、历史地去学习、去领会、去践行。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来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目标方向、战略安排和实践路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也为扎根中国大地的教育研究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教育学院党委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必须紧密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学科面向、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学院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学院积极承担社会服务使命开展,做好扎根中国大地、回应国家需要、服务教育改革、促进人才成长的总体设计,用真抓实干的工作成绩交出满意答卷。

教育学院院长 刘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旗帜鲜明,内容全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年来我们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理论、新目标、新政策、新要求,催人奋进!特别是在教育的改革创新方面,一是把教育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把教育、科技、人才问题集中在一起论述,在报告中位置前所未有的靠前;进一步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二是突出人民至上,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突出强调了人才的战略意义与战略地位,鲜明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战略人才支撑的要求,强调要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与人才强国;四是要求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五是要求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新时代新的历史征程上教育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教育学院副教授 张伟

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历史可以说也是党的奋斗史、党的事业发展史。在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的隆重召开,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明确旗帜、道路、方向和精神,明确新形势、新任务、新战略、新部署,十分重要、尤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飞跃,指明了我们办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过去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里,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受住各种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同时深刻地指出,世界之变、历史之变和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党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一个最深刻的认识与体会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听党指挥,勇于自我革命,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这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也是每一位党员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方法遵循。

教育学院副教授 詹宏毅

金秋十月,在北京最美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上午的开幕会隆重热烈,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必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职工作,为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 吴秋翔

今天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起拼出来的,作为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员,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倍感光荣与使命重大。党和国家的接力棒将传递到我们的手中,我们的一生都将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需要更多青年人勇担历史使命,知难而上、迎难而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 王亚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全面,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棋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9600多万名党员的一员,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我要倍加珍惜,奋勇前进,把初心落实在工作中,把使命践行在行动上,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师生为中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丰富、更有特色的教育服务。

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 张家玮

今天10时,党的二十大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征程历久弥新,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全党全国人民指出了努力方向、指明了发展路径、指向了美好未来。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和预备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今后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学生管理与辅导工作。要在走新路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教育学院2019级博士生 周航

怀着激动心情看完了党的二十大的开幕会,内心振奋之情久久难以平静!二十大的召开,向中国与全世界人民展现了一个开放自信、欣欣向荣、不负人民、不忘初心、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世界第一大党的恢宏气派与责任担当。“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伊始,就是中国巨轮的定盘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极大增进了人民生活福祉,足以耀眼世界,彪炳千秋!二十大是我们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行稳致远的复兴号巨轮之上,作为人民大学的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未来!

教育学院2019级博士生 顾嘉頠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下一阶段新征程的起点,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我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党办的大学向党报到,在学校里不断丰富才干,收获知识,不断自我提升,自我超越,实干实学,将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

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生 李清煜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心情十分激动,深深感到身为一名中国青年的自豪。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为第五条,突出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擎画了一幅新的蓝图,对我们教育学学习者和研究者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也应该在新的起点上再度思考、体悟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生 程雅曦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通过直播观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对二十大精神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总结了阶段性的发展和突破,还提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努力方向。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我认为该战略一方面强调了教育中人才与创新之间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相得益彰的作用,另一方面强调了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才的迫切性,指引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 毕乐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明确宣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党和国家把希望寄托于青年。二十大报告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胸怀祖国才能胸怀天下,脚踏实地奋斗才能让青春闪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去开拓、引领和奋斗。作为青年学生、人大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青春融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加速度”,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成就青春梦想、贡献青年力量!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 粟园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深受启迪和鼓舞。我以为,要坚持不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找思路、找启迪和找答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持之以恒,淬炼政治能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实践者。我们学生党员要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模范,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要心中有敬畏,言行有底线,做到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 邱晓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同富裕”一词再次被习近平总书记提起,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直追求的目标,而教育事业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党中央一直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密切关注,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便是一项典型的应运而生的项目。身为西部计划的一员,过去一年的支教经历,让我第一次直面城市与乡镇之间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差异,也更直观感受到党中央一直着眼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把教育放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中之重的位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相信未来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 马利亚

2022年10月16日,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回首2021年,百年华诞,红色记忆,感慨万千。从浙江嘉兴的一条小小红船到百年大党的恢弘气象,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歇,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万难而百折不挠,昂首阔步走向新的赶考之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一名富有朝气的、背负着国家期盼的教育学科在读研究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准确把握自身职责和使命任务,不断学习领悟,积极构建理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贡献一己之力。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以吾少年之意气,与祖国万里恒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