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
日期:2022.12.06

12月6日上午10时,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教育学院组织师生线上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沉痛悼念、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张晓京:

江泽民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在今天举行的追悼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泽民同志的一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对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我们党亲手创办的新型正规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给予高度重视。1992年和1997年,江泽民同志曾经先后两次为中国人民大学题词,勉励中国人民大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优秀建设人才”、“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培养跨世纪优秀建设人才”,殷切期望中国人民大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跨世纪优秀人才。2002年4月28日江泽民同志到我校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度重视改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条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重大课题的攻关,高度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的成就和作用。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校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视。今天,我们缅怀江泽民同志,就是要传承人民大学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良办学传统,牢记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对我校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考察调研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踔厉奋发,潜心育人,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教育学院院长 刘复兴:

今天上午,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悼词时高度评价了江泽民同志伟大而光辉的一生。江泽民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深受人民的爱戴,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关键历史阶段,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了若干重大历史性困难,为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建设小康社会、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出了卓越的历史性贡献!我们既要永远怀念和纪念江泽民同志,又要化悲痛为力量,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踔厉奋发,矢志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水平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事求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杨海燕:

今天上午10点,我怀着沉痛的心情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看到国家领导全部都素装白花,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江泽民同志致悼词,看到追悼会现场党旗覆盖着的江泽民同志的骨灰盒,我的心情除了悲痛,还有对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怀念。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切地记着我们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的热烈场景。今天,距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那个春天已经过了22年,中国共产党正带领着全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新时代。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党历届领导人是我们源源不断水源的挖掘者、输送者和保护者,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继承江泽民同志遗志,深耕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王亚敏: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沉痛哀悼江泽民同志逝世,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追忆江泽民同志来人民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情景。20年前的春天,江泽民同志在人民大学发表重要的“428”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极大鼓舞和振奋了哲学社会科学届工作者,更为人民大学在新世纪创造新的成就,努力建设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江泽民同志把毕生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江泽民同志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永远活在一代代中国人民的心中。

教育学院副教授 周详:

2022年12月6日上午,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观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江泽民同志坚持改革开放,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打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改革开放成果来之不易,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凸显出在重大风险面前保持斗争精神的极端重要性,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个“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够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也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手段。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我们需要更加齐心,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工作,捍卫并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成就,牢记和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与违背党中央和人民意志的负面势力抗争。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

教育学院2021级博士生 延然:

2022年12月6日上午,我怀着沉重悲痛的心情,观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我们要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矢志不渝、踔厉奋发,要化悲痛为力量,深知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大,要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意识和能力,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发展中!

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生 李清煜:

今天上午10时,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在线上收看了追悼大会直播。江泽民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受我们爱戴的江爷爷。还记得儿时在电视上看到江爷爷,觉得他很亲切;上中学时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背诵着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向往的种子。昨日,我们站在通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的路两旁,一同送别敬爱的江泽民同志,长街肃穆,万众同悲。返程时,我看着北京晴朗湛蓝的天,再度回想起去年参演《伟大征程》时大家一起齐唱《走进新时代》的时刻,“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我们要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与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只争朝夕,肩负起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致敬江泽民同志,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

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生 王子渊:

今天上午,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回顾了江泽民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全面展现一名伟大人物的丰功伟绩与崇高风范,又代表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谱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对江泽民同志的逝世感到万分悲痛,他把毕生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奋斗终身。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永远铭记并怀念江泽民同志的英名、业绩、思想和风范,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表达悼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 毕乐:

江泽民同志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勤奋学习,追求真理,受到爱国主义思想和民主革命思想的启蒙。在大学学习期间,经过抗日爱国活动的洗礼,江泽民同志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完成了人生道路的选择,最终确立了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人生理想和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从他身上学习如何在伟大的实践中锤炼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不断探索真理,心系国家民族,不忘初心,勇担历史使命。对江泽民同志最好的告慰就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 徐星雨:

11月30日下午,敬爱的江泽民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敬意,深切悼念,极其悲痛。追悼会前一天,敬爱的江泽民同志踏上了最后一程,长街肃穆,万众同悲,我站在街道上满怀敬意行注目礼,做最后的送别。12月6日上午,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江泽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他在重大历史关头上毫不动摇,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领我们从容应对一系列关系我国主权和安全的国际突发事件,战胜在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风险,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进一步深化改革,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二十一世纪。我们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光辉业绩和杰出理论贡献,也怀念他的优秀品格、高尚风范和人格魅力。我们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深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革命精神,用团结奋进的行动向江泽民同志致以最高的敬意;我们永远铭记,江泽民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 王嘉雯:

青山垂首,江河挥泪,长者虽逝,精神长存。江泽民同志在外有压力、内有困难的严重时刻临危受命,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江泽民同志带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紧紧依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悲痛之余,我们更应该铭记江泽民同志的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