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讲授专题党课
日期:2022.12.06

12月5日下午,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以“教育与共同富裕”为主题讲授党课,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支委会成员以及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参与学习活动。

首先,刘复兴从如何理解共同富裕以及教育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在追求共同富裕条件下教育面临的若干的问题和挑战、教育如何服务促进共同富裕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共同富裕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特征。教育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性基础、快变量和先手期。教育是提升人力资本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尤其是在共同富裕的新阶段,教育公平具有新的含义。教育的质量公平、教育的结果公平、教育的差异公平及高等教育的公平成为推进共同富裕必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价值引领与政治保障他强调,面向共同富裕的新要求,全面深化教育公平与教育共享发展,努力实现更为均衡、更加全面、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平,我们需要精准对策、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持续不断地缩小区域间、城乡间、群体间享受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差距。需要有效回应社会的差异化教育诉求和新的教育需求增长点,从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基础上新的教育需求出发深化教育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与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特别关注与解决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教育公平面临的新问题、新表现。需要以教育评价改革引领实现教育公平的新涵义新要求。

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教育与共同富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他们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涵,而教育在其中担当着非常关键的责任。第一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通过教育促进流动,高度关注高考选拔的导向作用,提供越来越多优质的高等教育机会,扩大教育规模;第二要统筹教育发展,特别统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体育教育的发展;第三要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通过高质量教育建设和发展的促进功能,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