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育见美好时光 | “宅校不宅心”——心理肌肉成长计划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2022.12.05

12月4日下午,张晓京思政创新工作室邀请到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徐紫薇,云上为老师同学们开展专题心理健康讲座“‘宅校不宅心’——心理肌肉成长计划”,聚焦疫情期间宅校居家产生的情绪问题,分解问题成因、内在影响并分享解决方案。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主持,8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紫薇邀请大家探讨对“心理韧性”的理解,引入心理学概念,指引大家通过觉察、理解、改变、行动四个步骤,更好提高逆商,锻炼心理肌肉。

随后,徐紫薇引导大家分享宅校居家期间自身面临的问题,从宅校居家生活的“AB面”出发,探讨宅校居家生活对身体、心理、人际关系等多方面带来的影响,并具体分析了宅校居家期间我们内在发生了什么,结合心理学“丧失五阶段论”等专业理论,对产生这些影响的内在原因做出阐释。接着,她结合“库布勒罗斯转变曲线”和“幸运与不幸的事”即兴小游戏,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心理韧性不代表故作坚强、依赖不等于脆弱、过载的焦虑将会激活创伤体验、放松不意味着偷懒。她指出,在宅校居家期间,我们需要培养哀悼丧失的能力、去依赖和建立联结的能力、辨识现实与内在焦虑的能力、自我照料的能力。最后,她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包括建立创造性表达自我的渠道、通过“动手冻脑”来放松思维、主动参加集体性活动、降低预期等应对宅校居家生活的各种方法。

张晓京在总结发言中向徐紫薇老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对各位老师同学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培养更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二是希望大家能够主动运用讲座中提到的各种方法来调节掌控自己的情绪与生活,更好度过宅校居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