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入选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名校长培养基地名单
日期:2022.12.30

教育部办公厅于近期公布“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培养基地及培养对象名单”,我校入选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名校长培养基地名单。

该名单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的通知》(简称“双名计划”)要求,经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公示并推荐、资格复审等,确定150位教师为名师培养对象、10家单位为名师培养基地;确定150位校长为名校长培养对象、10家单位为名校长培养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的名校长培养基地是由教育学院、人大附中、附小共同代表学校组织论证、申报,胡百精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研究员,教育学院副书记崔盛副教授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基地申报答辩,并成功获得教育部批准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的名校长培养基地负责人为朱信凯副校长,执行负责人与首席专家为刘复兴教授。

“双名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健全名师名校长遴选、培养、管理、使用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和管理机制,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环境,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2025年,依托30家左右高水平的培养基地,对300名左右的中小学教师校长进行为期三年的集中培养,帮助教师校长进一步凝练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办学治校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教师校长,支持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教师校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