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球教育视点”系列讲座
日期:2023.04.08

4月4日上午,教育学院在立德楼801举行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球教育视点”系列讲座。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徐小洲教授应邀作“高水平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挑战、机遇与策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申素平主持,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来自国际交流处、教育学院、国际组织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师生,“亲民育才”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项目学员参与此次活动。

以高质量高等教育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既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徐小洲教授从“迎接挑战:破解新时代难题”“抢抓机遇:在变革中重构”“谋划方略:思路与出路”三个方面展开主题讲座。

在第一部分,徐小洲强调,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由之路。在教育国际化发展历程中,急需扭转逆全球化潮流,筑牢合作交流互信根基,推动全球合作化解人工智能伦理风险,积极探索重大应急事件应对办法。当前教育领域存在教育全球化布局欠佳、中外合作办学层次偏低、留学生教育管理困难等问题。徐小洲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存在三期、三难问题,即平台期创新难,转型期升级难,破茧期突围难。破解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的问题,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理解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重构教育对外开放新框架。

在第二部分,徐小洲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大变革呼唤高等教育国际化布局重组,智能科学发展催生教育国际交流形态重塑,人类共同难题引导教育国际合作领域靶向聚焦,人口全球流动促进教育国际交流需求持续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大学是最能创造机遇、把握机遇的场所,大学人是最有智慧、最有理性的群体,应当对大学保持信心。

在第三部分,徐小洲指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两步走的进程,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与发展路径,守住全球化阵地、开拓全球化疆界、提升全球化质量,以高水平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体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优化价值、目标、资源等发展要素,积极探索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理念、新定位、新思路。倡导价值共享和多元融合;寻找更理性、更人性的合作伙伴,探索更健康、更有效的合作道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目标导向。具体实践上,要做好项目引领与资源集聚,谋划高层次国际化项目,资源要素优化,推动补短板拉长板。具体而言,需要从以下方面展开工作,注重科研项目国际化、高端化;成立高水平联合实验室;打造多元主体参与的国际高端人才中心;打造国际教学联合体与人才培养计划。提高教育全球化治理能力,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构建国际学术治理组织,主导与参与制订国际规则。

在提问交流环节,徐小洲热情地与师生交流探讨,就外国留学生适应中国文化、大学排名与大学评价、高校落实国家人才战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受益匪浅,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为徐小洲教授颁发讲座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