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
日期:2023.04.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全国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的相关要求,根据学校相关通知精神,教育学院组织全院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

3月20日中午,博士生党支部、博士生团支部于国学馆325会议室联合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与会成员们集体观看了视频“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观看结束后,参会成员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交流学习感想。吴楠谈到,博士生应该持有负责的态度开展研究,但是在完成文献综述时缺少去伪存真的能力,为此应进行反思。赵成佳认为,在科研过程中,不能过多依赖技术,处理数据时需要更加谨慎,杜绝学术造假和学术不端。李清煜谈到,博士生在开展访谈的过程中应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最后,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于晓琪进行总结,她希望每位支部成员在开展科研的过程中,严格遵守科学道德要求,保持良好的学风,学习、传承并弘扬优秀科学家精神。

4月6日,2021级硕士生班在国学馆325会议室开展了“敬畏学术,诚信做人”主题班会活动。活动开展前,同学们借助“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版块的视频资源进行了课程自学。在会上,主讲人带领同学们集体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内容。同学们积极发言,主动分享了自主学习后的感悟所得,纷纷表示要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践行科研道德与优良学风。

4月6日上午,2022级硕士生班举办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同学们学习了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及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科学家精神的科学内涵,并观看了视频“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学习中,同学们深刻领悟到,诚信不仅仅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的职业守则,也应当成为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通过深入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研究过程中践行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