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办“教育法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联合教学暨研讨活动
日期:2023.04.14

2023年4月13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法治人才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主办“如何做好教育法学课程思政:基于教育立法模块教学的思考”联合教学暨研讨活动,我院“《教育法学》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具体承办。

本次联合教学研讨活动由我院“《教育法学》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申素平教授首先进行授课示范,两校教育法学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代表分享学习体悟,两校教育法学教学骨干交流课程思政教学心得,两校专家学者进行点评指导,旨在探索教育法学研究生课程践行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提升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意识、方法和成效,着力打造研究生课程思政“金课”。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斌教授、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胡树刚主任、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京研究员、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鹏教授、祁占勇教授出席本次联合教学暨研讨活动。我院张伟副教授、叶阳永副教授、高杭副教授、青年教师娄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李威、李莹,我院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法律政策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两校会场情况

课程导入

申素平教授首先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立法的发展、成就与特点”为题进行课程导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回顾我国教育立法的四个阶段,对各阶段的重要教育立法活动及其背后的社会历史背景进行阐释剖析。指出经过四十余年的教育立法实践,我国教育立法取得重要成就的三个特点:坚定党的全面领导,教育法律体系初步建成;坚持以保障受教育权为中心, 扎实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坚持实践导向、与时俱进,全面迈向体系化时代。授课当中,申素平教授将教育法学理论与教育立法的实践经历穿插结合,提示研究生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积极参与教育立法实践,强化研究性学习。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又要深具国际视野,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为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努力。

申素平教授讲授导入课程

研究生感悟分享与专家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才是课程思政教学的最终目标。在本环节中,两校的研究生代表分别分享了在学习教育法学课程之后切身感悟: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杜越在学习教育法学课程后,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经历,认识到教育立法工作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认识到学前教育立法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儿童的受教育权受到充分的保护,促进学前教育事业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这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人民利益、人民福祉的追求。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马钰认为教育法学课程启发她做基于中国现实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她结合自己的研究主题——《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从研究问题选择和研究过程两个方面做了进一步分享。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张菁珂经过教育法学课程的学习认识到教育方针在教育立法中的根本性指导作用,作为研究者,不仅需要关注法律的工具作用,也要积极探索法律背后的价值观念。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王思祯分享了教育法学相关课程学习的收获。她从教育惩戒立法这个切面挖掘了教育立法的逻辑基础——教育领域⾏业逻辑,认识到党和国家对于教育立法的重视,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部署。

两校研究生代表分享学习体悟

陕西师范大学祁占勇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高杭副教授分别对四位研究生的发言体悟进行点评,前者从宏观的课程思政教学特点、中观的教育法治理念和微观的教育立法课程思政问题三个角度,表达了对教育法学课程思政成效的认识和赞赏,同时对4位同学在学前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育方针和教育惩戒具体立法领域的相关分享进行评述;后者高度认可学生在课程学习后思想认识层面的重要提升,并从教师授课的角度提出教育法学课程教学不仅要帮助学生了解教育法如何规定,还要帮助学生理解教育法为什么这样规定,应从大教育观视角出发,为学生实际参与教育立法实践创造有利条件,研学相济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两位专家点评学生报告

两校教学骨干交流教学心得

本环节中,两校相关课程教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针对研究生的特点和专业教学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

李威老师以教育法学课堂教学中“受教育权”的讲授为例,介绍了自己使用“以记忆唤起共鸣”的教育方法,让学生回忆自己读书上学的教育经历,形成“教育自传”,以学生经历作为鲜活案例引发学生对受教育权内涵的深入思考,并在此中形成对学生的人生观教育。

叶阳永老师分享了他在课程中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的经验,认为教师应当正视、承认价值冲突进而进行价值引导,其有效方式是寻找存在价值冲突的案例让学生去思考和讨论,并具体以冒名顶替入学的真实教学案例介绍了他的“说-问-启-结”四步教学法。

李莹老师结合陕西师范大学作为西部师范类院校的特点,介绍了她在高等教育立法专题授课过程中如何结合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实际让学生深入理解《高等教育法》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争做扎根西部的“四有”好教师。

娄雨老师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教育立法课程能够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法律背后的文化价值、传承与情感,并具体介绍了尊师重教、职业教育和工匠培养、以及家训家教家风等传统文化教学与教育立法课程内容的现实结合点。

两校教育法学教学骨干交流教学心得

点评与总结

教学心得交流环节后,四位对课程思政有独到造诣的专家对本次联合教学暨研讨活动进行点评。

张晓京研究员对本次联合教学活动表示肯定,认为活动设计体现了对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准确认识以及对如何进行“四史”教育的深入思考,青年教师分享的教学经验对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能够形成有效启发,最后对“教育法学”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的系列活动表示期待。

张斌教授介绍了学校实施“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计划的背景和目的,对此次两校联学研讨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环节设计层层推进,教学效果水到渠成,真正挖掘了课程的思政元素,是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的重要有效探索。

胡树刚主任指出,本次联合教学研讨活动将课程思政与研究生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课程思政对教学与科研的反哺作用,跨校联动的课程思政研讨形式效果出彩,并对 “教育法学”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未来的教学活动提出了价值的建议。

张伟副教授逐一进行点评,认为申素平教授的课程导入立意深远而又言简意赅,叶阳永老师的四步案例研讨法有力引领了学生的价值观,李莹老师的分享有助于学生理解法律条文背后国家促进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努力,李威老师将学理、事理和情理寓于启发个体叙事的教育方法中,非常有吸引力和创造性,娄雨老师的分享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带入教育立法教学视野,极具历史厚度。

四位专家对本次联合教学研讨活动进行点评指导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鹏教授对本次联合教学研讨活动进行最后总结。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国内进行教育立法研究的重镇,联合教学暨教学研讨的课程思政效果显著,充分体现了两校教师追求真理的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民主平等的精神,具有突出的引领和示范意义。

陈鹏教授总结本次活动

本次教育法学课程思政联合教学暨研讨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学院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为我校教育法学学科师生与国内同行进行课程思政经验与体悟交流进行了创新探索,也为发挥我校“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在研究生课程思政中的引领作用做出了良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