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家庭教育论坛揭牌仪式举行
日期:2023.05.25

5月14日,在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来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在京联合举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家庭教育论坛揭牌仪式”。来自中央有关部委、政府、高校、智库、学会的领导、专家及中小学代表、家长代表等50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理事长陈志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三局副局长吴涛,中小学校代表、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家长代表、福建教育学院教师朱晓玲等嘉宾先后致辞。致辞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易主持。

林尚立表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应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创立家庭教育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希望以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家庭教育论坛为契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化高校的家庭教育研究。一是推动全成长周期育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家庭中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二是推动全生活场域育人,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把爱国爱家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三是推动全社会参与育人,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家庭教育论坛”揭牌仪式。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王伟光,林尚立,张世平,顾明远,陈志鸿,吴涛,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黄长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易等共同揭牌。

座谈中,与会专家重点围绕家庭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家庭教育的价值与作用、家庭教育的重点与抓手等展开讨论,发表真知灼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人。人才培养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联动发力。家庭教育是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基石,家庭教育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揭牌仪式和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主持。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家庭教育论坛”将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家庭教育走进百地”和“百场家庭教育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转载自: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