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名校长培养基地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集锦
日期:2023.06.05

2022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的通知》(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简称“双名计划”),“双名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名校长培养基地自2023年2月成立暨开班以来,先后两次组织15位名校长进行集中学习,授课内容从理论学习到观摩实践,从政策解读到热点分析为名校长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名校长们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备和组建工作室,以充分发挥双名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

5月25日,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川渝协同“师带徒”工作启动会在成都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厅长崔昌宏出席启动会并为川渝两地的22名教师、校长入选“双名计划”的校长授牌,我校培养基地学员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仕斌参加授牌仪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指出,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要聚焦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特别是要继续发扬好名师名校长驻点组团帮扶边远乡村薄弱地区教育的优良传统,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回馈乡村,带动和引领乡村教师校长的专业发展,让更多的乡村教师和学生受益,为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补、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振兴乡村教育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厅长崔昌宏表示,各名师、名校长及工作室要以任务为导向,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聚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出经验、出资源、出成果。“双名计划”培养对象所在单位要做好培养支持服务工作,在工作量计算、年度考核、表彰奖励、职称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市(州)教育主管部门要从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经费配套、绩效评价等方面做好协助支持工作,为名师名校长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启动会结束后,王仕斌校长及其工作室成员巴中市巴州区第一小学校唐振华、达州市中国工农红军达州李中权红军小学李国校长、四川天府新区教科院附小熊英校长与中国人民大学名校长培养基地培训部主任刘晶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后续基地将全力支持工作室成员开展课题研究和其他教学指导工作。

2023年5月31日,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刘世彬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开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原校长郑瑞芳、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胡光熠、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组织科科长王蕾、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师詹宏毅、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师胡翔等出席本次会议。

刘世彬校长介绍工作室情况,汇报未来三年工作室发展规划,表示工作室全体成员将共勉同行,努力“做大先生,育时代新人”。

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项目基地领导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刘复兴院长宣读工作室成立决定并授牌。

工作室的成长发展需要先进理念的引领,刘世彬名校长工作室聘请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为理论导师,聘请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原校长郑瑞芳为实践导师。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胡光熠颁发导师聘书。

刘世彬名校长工作室具有教育引领辐射作用,工作室成员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四个地区优秀的校长。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原校长郑瑞芳向工作室成员颁发荣誉证书。

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小学校长范芳代表工作室成员发言时,表示所有成员一定不辜负教委领导的期望,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跟随刘世彬校长的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学校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为学校发展、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刘复兴院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名校长培养基地对“刘世彬校长工作室”顺利成立表示衷心祝贺,表示基地会全面助力名校长们涵养教育情怀,践行知行合一,提升关键能力,强化实践导向。刘院长指出,对于名校长的培养首先要注重校长教育情怀,要培养“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能够关心和支持贫困地区学校发展,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真正具备人民教育家的精神;其次,对于名校长的培养要注重教育理论功底、研究方法修养和行动研究能力的知行合一;再次,对于名校长的培养要注重政治领悟力、领导力、创新能力、引领辐射能力、数字化转型规划能力和交流与合作能力等关键能力的建构;最后,对于名校长的培养要注重实践导向,把理论、研究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破解办学难题为引导,问诊区域教育改革新趋向,引领基础教育改革新动向。

最后,刘院长对“刘世彬校长工作室”工作室的建设提三点要求。

第一,坚持深度学习,强化理论修养,凝练教育思想。工作室要以“学而不已,以学为上”的精神,努力做到终身学习,不断扎实自身的教育理论与研究方法功底。要重视并发挥“学习共同体”的作用,是建立同伴互学机制,通过校际互访、同伴研讨等方式,加强经验交流与学习,促进知识共享、共建。特别是在数字文明已经到来的时代,工作室需更加主动对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大趋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下,以新理念、新方法来研究教育、改造学校、提升自我。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思想并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学校,深耕课堂,紧扣“八个一要求”开展工作。工作室要深入结合主题学习教育,努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校、课堂开展系统调查研究,准确认识、把握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前沿问题;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紧紧围绕“一本个人专著、一项课题研究、一篇期刊论文、一场学术报告、一个优秀团队、一项教育帮扶、一批数字资源、一份专业发展报告”的要求,不断开发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推广教育教学成果,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发挥榜样的力量,辐射、引领周围的校长们共同进步。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以不断的创新引领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守正创新,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继承我们党办教育的红色基因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实施教育教学与学校管理的创新。要坚持原始创新,针对新时代、大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基础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新挑战,提出创新性解决问题的策略,不断探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要坚持集成创新,坚持胸怀世界,坚持洋为中用,善于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的先进性的科学的办学经验.

未来,刘世彬名校长工作室将以国家政策为引领,以协同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将名校长工作室打造成为学术交流的平台、教育新理念传播的载体、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把一个更加美好的教育奉献给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