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亲民育才”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暨深圳联学分享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3.06.05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教育学院于6月3日上午在线上举行“亲民育才”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暨深圳联学分享会,分享各位学员学习重要讲话和此次“强国教育”主题深圳调研的感想和收获。此次活动由2020级博士研究生公钦正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2020级博士研究生公钦正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内容,介绍了本次联学的背景和活动基本情况。“亲民育才”项目各组辅导员与学员逐一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感想和收获,结合在深圳开展联学活动时的经历和见闻,交流了关于科技、教育、人才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等的心得体会,真正做到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研究员梳理了教育强国理念发展的政策文本,强调了教育在加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张晓京指出,深圳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将深圳作为实地参访的样本,带领同学们“进入现场”,有助于帮助大家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将书本知识活化的过程,也是寻找理论与实践连接的过程。她高度赞扬了学员们用心、用脑、用情感知现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勇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问题意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置在突出位置加以强调,进一步说明了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思考现实中的“教育问题”需要跨学科的知识储备,需要跨领域的方法技能,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将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作为自己的学业追求与人生理想,担负起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