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联学活动
日期:2023.06.06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6月2日下午,教育学院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博物馆209会议室开展联学活动。

国际关系学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出席会议并领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翟东升,教育学院副院长胡莉芳,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国际关系学院、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收获与体会。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主持会议。

国际关系学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指导原则和行动指南,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同时也是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对教育强国建设的意义可以概括为四个“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强国”这一问题,可以归纳为六个“以”——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教育强国的核心目的则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的应该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就“如何建设教育强国”,可以总结为八个重要方面:培养系统观念、促进教育公平、改革评价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提高教育数字化、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张晓京指出,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最重要的是要把学习思考的成果应用到日常的教书育人工作之中,党建引领促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教育强国的思想是一以贯之、不断丰富发展的,概括起来是以下几个关注方向与特点:第一,建设教育强国是一个政治导向,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与建设者,不是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第二,教育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确立素质教育的地位,将教育理念实践为务实且可持续的政策;第三,教育发展成果应当更多惠及全体人民,脱贫攻坚能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第四,要坚持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从体系的角度关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应对人工智能对部分专业人才培养造成的冲击;第五,关注教育对外开放问题,要打造留学中国的品牌,从更宏大视角给大众解释其内在逻辑与必要性;第六,重视教材建设与管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造精品教材、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价值导向的要求;第七,高等教育要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遵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需要什么人才”的实践导向。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刘旭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与生活工作体会谈了感受。他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尽可能提升教学设计的质量,充分利用丰富的社会实践资源,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一体推进;知识分子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支持。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的时刻提出对于教育整体系统性的思考,对教育强国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坚持教育开放应把握全球发展大局,更好发挥高等教育的作用,充分发挥高校自身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从中国人民大学的实践角度来看,要增强自身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展示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要秉持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挖掘出中国研究本身的独特性;要努力创造和发展更多有利于全人类的公共知识成果,更多开展基础性普惠性的教育实践;要更积极承担国际高等教育合作的牵头者角色,搭建各国各地区高等教育平等沟通的桥梁。

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杨海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以从“为什么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三个部分进行思考。在基础教育发展上,涉及到两个关键问题:首先是高中教育问题,高中教育发展最快、取得许多成就,但在劳动者、建设者素质上仍然存在不足,教育不均衡、“县中塌陷”与教师职业倦怠是当前严峻且急迫的问题。其次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数量有保障,但质量参差不齐,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是我们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回答的“中国之问”、“时代之问”。杨海燕表示,本次跨学院联学,教师们充分交流,扩大了视野,促进了思考,活跃了气氛,收获颇丰。

在本次联学活动当中,与会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学科特性与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与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为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与会师生党员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及时跟进学、系统学,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