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讲座

讲座:10月17日李军——再论中国大学模式3.0——基于全球、历史、哲学和现实的四维政策反思
日期:2017.10.13

讲座时间:1017日 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国学馆304

 

摘要:上个世纪末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格局发生了由政 府主导和市场参与的革命性变化,从2003年开始成为全球受惠人口最多、教育产出影响最大的高等教育系统,堪称世界教育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贯穿这二、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有六个密不可分的主流政策话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市场化、高等教育大众化、高等教育优制化、高等教育信息化、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还成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创新性话语。这些政策举措的核心目的实际上只有一个,即重新建构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模式。这一模式的基本要求,是具备和中国在世界上再崛起相称的、胜任全球领导力的高等教育体系。这些卓有成效的系统性变革已经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并催生关于中国大学模式的全球性讨论。

 本报告重新审视中国大学模式3.0”的发展概念(Li, 2009; 2016; 2017),从局内人局外人的双重独特视角出发,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最新发展与诸多挑战(如双一流大学建设),进行全球性、历史性、哲学性和现实性的四维政策反思与展望,并尝试就中国大学模式3.0及其可能的国际贡献进行理论性的总结。报告最后指出,中国大学模式3.0建立于儒家哲学理念之上,涵括院校自主、思想自由、知行合一及和而不同的四大人文主义院校使命与发展特征,是颠覆和重新定义以西方大学模式为世界圭臬的决定性力量。作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和最新阶段,中国大学模式3.0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向世界文明做出新贡献的里程碑式标志。

 

主讲人简介:李军博士现任香港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监、西安大略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教授(待任)、香港教育研究学会主席、世界比较教育大会(WCCES)研究常委会国际委员及官刊《全球比较教育》国际编委。他的教育研究生涯始自1982年,曾先后任职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学术兴趣包括国际教育政策、高等教育领导与院校变革、教师教育改革、公民社会与教育、亚洲文化和宗教研究。他以中、英、日文发表学术论著逾百种,包括新著《追求世界一流教师教育?政策实施中国模式的多视角分析》(Springer, 2016;北京师大出版社2018年中文版预定)、及与许美德等教授合著的《21世纪中国大学群像》(CERC, 2011;广西师大出版社2015年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