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育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基地
日期:2018.11.0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加强有关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研究,2010年12月16日,教育部发函《关于批准设立教育部有关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研究基地(中心)的通知》(教高司函[2010]278号),决定批准设立7个教育部有关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研究基地(中心),并委托大学进行建设,其中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教育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基地。

教育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基地旨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研究文科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基地将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文科教育和科研上的综合优势,吸收整合国内外相关智力资源,力争建成为文科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咨询机构、服务国家人才培养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地凝聚共识,为文科教育改革服务,为国家发展服务。

目前,教育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基地依托学校教育学院、教务处开展系列文科教育改革研究,定期编辑《教育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基地简报》,《简报》将立足文科教育基本问题、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把握国际和国内文科教育教学发展最新动向,关注当前文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探索,既介绍国际文科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也探讨国内文科教育改革的鲜活案例和经验,同时较为深入地开展文科教育问题的理论研究,以期为教育部和高校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