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秘书处
日期:2018.11.17


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介绍

“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是适应网络和大数据发展,由高校信息研究者自愿组成并在教育部指导下,经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一级群众性学术团体,接受教育部、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研究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拥护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遵守我国宪法、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联系和组织运用大数据进行高校相关信息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和相关工作者,为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以及“双一流建设”服务。

该研究会目前下设五个专业委员会:

1、高校质量信息监测专业委员会;

2、高校战略与规划专业委员会;

3、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

4、文献资源专业委员会;

5、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委员会。

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的号召,运用大数据进行高校相关信息的研究活动。

目前,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会长由秦惠民教授担任,研究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人民大学。

发展历程

2016年,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全国高校社科信息资料研究会更名为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

组织宗旨

本团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拥护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遵守我国宪法、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旨在把高校社科信息资料工作者组织起来,深化改革,形成系统,加强联系,进行协作,提高信息资料工作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能力;接受教育部、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业务范围

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国际合作、咨询服务。

组织结构

本团体设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

本团体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66 人;常务理事 21 人。

本团体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

理事成员

理事会会长:秦惠民(北京外国语大学)

理事会副会长:赵熊、严玲(女)、任吉刚、张强

秘书处秘书长:周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