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2019年全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议通知
日期:2019.01.22

各高校研究生: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更好地梳理70年来教育科学研究的进展,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进程,激发高校教育研究领域研究生直面中国教育发展的问题,给出解决之道的热情,充分展示高校教育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拟于2019年5月举办全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全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始终以“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为原则,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育部文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基地、教育部教育法制与政策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学术资源,旨在为全国高校教育研究领域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一个跨学科、宽领域、多视角、高标准的学术交流平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时间、地点

时间:2019519(周日)

地点:北京·中国人民大学

二、论坛主题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三、举办单位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四、论坛日程

(一)论坛报名

1.论坛面向全国各高校教育研究领域相关专业研究生。论坛不收取会务费,与会者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2.论坛设有征稿及评奖环节,欢迎报名者积极投稿并参加论坛交流,未投稿者也可报名参会

3.报名方式:

请将参会回执(附件1)于2019421(周日)前发送至论坛指定邮箱yjsltruc@163.com

4.会务组收到回执后,将邀请报名者加入论坛参会微信交流群,届时可直接参会,主办方不再单独发送电子邀请函,会议现场将提供纸质邀请函供与会人员领用


(二)论坛征稿

1.稿件要求:与本次论坛主题相关的单独或合作撰写(投稿者须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均可,建议围绕(但不限于)以下选题撰文: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2)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

(3)新中国成立70年教育发展成就与经验;

(4)脱贫攻坚决胜期教育扶贫理论与实践;

(5)五四运动100年教育变迁规律及特点;

(6)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及其相互关系研究;

(7)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格局的构建;

(8)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研究;

(9)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现路径;

(10)教育评价体系科学化、合理化建设;

(11)“双一流”建设推进机制研究;

(12)教育信息化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3)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的法制及政策研究;

(14)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15)教育研究的本土化与理论体系建构

……

2.论坛坚持学术原创性,投稿者须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严禁剽窃、抄袭等行为,凡发现文章有抄袭现象,一律取消参会资格

3.文章须按照学术论文规范格式撰写,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2。正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6000字。尚未公开发表的论文优先采用。

4.请将论文电子版wordPDF格式各一份)命名为:“学校+姓名+电话+论文题目”,并务必于2019414(周日)前发送至论坛指定邮箱yjsltruc@163.com

5.论文一经采用,将收录本次论坛论文集,仅供与会者交流使用。论文集属于参会者交流资料,不具有正式刊号,不会对作者后续发表产生影响。


(三)论文评审

1.论坛将邀请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在内的高校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投稿论文进行匿名评选,评审结果力求客观、公正。

2.本次论坛计划设置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

3.主办方将根据评选结果,邀请获奖论文作者在本次论坛上现场报告研究成果,并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4.获奖者名单将于评审结束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官方网站上公布。


(四)论坛议程

1.邀请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2.论文获奖者汇报研究成果。

3.点评嘉宾对获奖论文进行评析,参会者现场交流。

4.颁奖仪式。

注:本届论坛还将设有分论坛,为参会者提供更多研讨机会。具体论坛议题及日程安排将根据报名情况,于论坛开始前两周内通知。欢迎您持续关注!


五、主办方联系方式

(一)联系人:

李金烁(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席):18801202010

赵  阔(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18810153351

(二)论坛专用邮箱:yjsltruc@163.com

(三)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邮编100872)  


会议通知最终解释权归论坛主办方所有。


附件1:2019年全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参会回执

/upfile/file/20190122171226_120817_74668.doc

附件2:投稿文章格式规范

/upfile/file/20190122171235_262433_48842.doc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