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
日期:2019.07.23

7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合作签约仪式在贵州省黔西县成功举办。毕节市委常委、黔西县委书记卢林,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黔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孔令文,黔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绍顺,中共黔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智平,黔西县教育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刘恩以及教育学院师生代表、黔西县政府办、人才办、教工委等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张晓京书记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致辞,她首先向热情接待教育学院师生的黔西县领导同志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约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的揭牌表示祝贺!她介绍道,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有着悠久的历史,发端于建校之初的陕北公学,有着面向人民大众普及文化知识,提高革命队伍文化素质的传统和担当。2011年学校在教育研究所和高等教育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负责全校教育相关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相关学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活动。就在上周,中国人民大学基础教育处与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刚刚挂牌成立,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学院新进入孵化阶段的研究机构,将在基础教育、农村教育、教育扶贫、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等研究领域持续发力。


张晓京指出,此次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框架性合作协议的顺利签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成功揭牌是双方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措施,也是全面落实中国人民大学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的实际行动。她认为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学习,向基层学习。教育科学研究作必须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运用于实际,实事求是的教学、科研与学习态度。“不忘初心”,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求师生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向一线。第二个目的是合作,助力黔西教育发展。人大教育学院师生始终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深入推进校地合作,支持贵州省黔西县教育改革发展就是将承担使命付诸行动。

毕节市委常委、黔西县委书记卢林代表中共黔西县委、县人民政府向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支持黔西教育的情怀和义举表示诚挚的敬意。卢林指出,近年来黔西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实现了高中教育从服务少数到基本普及、义务教育从九年制普及到基本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从空白到普惠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他认为,此次黔西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合作的成功落地,标志高校与地方进一步的深化合作,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黔西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师培训、改革课堂教学等方面提供长期支持;组建专家团队,深入黔西调查研究,把脉问诊,特别是针对黔西教育发展的不足展开深度交流与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帮助破解教育发展难题;利用自身资源和影响力,帮助黔西县引进教育项目,开发地方教育资源,推进黔西教育实现大发展。

随后,张晓京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黔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绍顺同志签署“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框架性合作协议”,并同与会领导一起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揭牌。

2018年7月,我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一行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会见,洽谈省校深度合作。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在省校合作协议签订后即与黔西县人民政府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例如学院派遣师生调研团队赴黔西展开深入调研,撰写贫困地区教育改革与扶贫成效报告,该项目荣获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延伸成果申请省部级课题一项,学院教师和学生也获得了北京市社会实践的相关奖励。黔西教育系统负责人亦受邀赴我校参加首届“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并作大会报告。如今恰逢省校合作协议签署一周年之际,学院与黔西县人民政府签署院地框架性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组织学院师生骨干赴黔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举办2019年“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圆桌论坛”,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助力黔西教育改革与发展。

相关链接:

毕节日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黔西县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http://rb.bjrb.cn/html/2019-07/23/content_5_1.htm

黔西县人民政府:黔西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成功签订院地合作协议http://www.gzqianxi.gov.cn/xwzx/qxyw/201907/t20190717_3853832.html

黔西县人民政府:20190717黔西县新闻联播https://v.qq.com/x/page/u0900quidyg.html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追寻改革的足迹,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团赴贵州毕节开展教育扶贫调研http://soe.ruc.edu.cn/info/1131/16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