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主讲“育爱黔行,畅想大学”高中生生涯发展指导公益课程首场直播讲座
日期:2021.04.28

2021年4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与贵州省黔西县教育科技局党委共同发起的“育爱黔行,畅想大学”高中生生涯发展指导公益课程暨首场直播讲座正式开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做了题为“我的生涯我做主:高中生如何描绘自己的生涯彩虹”的报告,黔西县5000多名高三学生通过班班通在线听讲,近百名学生代表在直播间参与互动。讲座由黔西县教育科技局教研室副主任、高中教育质量中心主任孙昕主持,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副教授、公益课程授课团队师生在线参与。

张晓京老师从“极致砌砖,‘砌’出世界冠军的梁智滨”“论文致谢刷屏全网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的成长故事谈起,引出人生不是“独木桥”,也不是一场只有一个终点的“马拉松”,成功是要发现真实的自己,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彩虹。同时,她生动地阐释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与基本内涵,希望同学们在变化的世界中学会应对“不确定”,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路径与节奏。

随后,张晓京老师分别从认识自己、了解大学与发现职业三个部分入手,带领同学们层层剖析自己的兴趣与特长,了解分析自我特征的专业工具;介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院校分类以及专业设置,强调了从学校向职场过渡所需的重要能力储备;普及职业分类的基本情况,教会同学们如何在社会变迁中认识职业、探索职业发展的可能途径,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拥有“出彩人生”。

最后,直播间的学生代表与张晓京老师进行了热烈互动,他们提出了“对于高中生来说,谈职业发展是不是有点儿早”“有什么好的专业推荐?”“能考证的专业是不是好专业?”“互联网时代,有什么专业能与互联网环环相扣”等问题。张晓京老师一一作答,深入浅出地帮助同学们了解生涯发展的相关知识,客观分析他们的个性化问题。

“育爱黔行,畅想大学”高中生生涯发展指导公益课程是教育学院党委“学百年党史,办人民满意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党委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国人民大学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框架性合作协议精神。项目设想来源于学院师生团队的调研发现,课程依托教师与学生党支部的力量,充分发挥教育学科的专业特色,通过为期2个月的在线课程向黔西县高中生分享生涯发展、大学学习成长经历及高校专业选择等话题,旨在解决欠发达地区高中生面临如何寻找自己的学习兴趣、选择适合的院校与专业、规划未来的人生发展以及缺少生涯发展指导的专业资源等问题。

相关链接:

靳诺刘伟一行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与贵州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211457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http://soe.ruc.edu.cn/info/1131/2165.htm

教育学院“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贵州开展,http://soe.ruc.edu.cn/info/1131/2166.htm

追寻改革的足迹,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团赴贵州毕节开展教育扶贫调研,http://soe.ruc.edu.cn/info/1074/1180.htm